新闻动态

喜报!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LfP发布时间:2023-03-01 访问量:6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第29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名单,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榜上有名。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我国最高级别的企业创新平台之一,是经国家发改委牵头认定,技术创新能力强,研究开发与创新水平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通过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的企业,国家将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引导行业骨干企业带动产业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提高。目前,全国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714家。

  西安研究院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安身立命之本,自建院以来,承担国家、省部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5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及省部级等各类科技奖项437项,拥有有效专利607项(发明专利457项)、软件著作权363项,起草国家及行业标准130项。经过多年在煤炭开采地质保障领域的深耕,现已形成以煤地质、水文地质为理论支撑、以钻探、物探为主要手段,探治结合的煤炭地质保障技术体系,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近年来先后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矿山突水条件识别与鉴定技术装备实验室”“矿山水害鉴定与治理技术模拟实验室”“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水害防治重点实验室”“陕西省企业技术中心”等。

  此次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国家和行业对西安研究院创新实力的再次认可。下一步,西安研究院将利用好这一国家级平台,持续完善升级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地质保障技术体系,发挥技术创新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煤炭行业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