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煤科沈阳研究院重磅发布基于昇腾AI机器人解决方案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KyA发布时间:2023-03-16 访问量:3

  近日,在“创未来,享非凡”昇腾AI开发者创享日2023年全国巡回首站活动上,中国煤科沈阳研究院联合华为公司重磅发布了基于昇腾AI机器人解决方案。

  该方案基于昇腾基础硬件,将Atlas 500智能小站应用于机器人图像识别系统中,通过基于Atlas 500的仪器仪表图像识别、人员检测功能及边缘小站实时智能检测功能,可实现智能巡检机器人分析安全隐患,提升巡检效率。该方案已在变电所与煤矿场景实际落地应用,展现了昇腾万里伙伴计划与昇腾AI生态繁荣的多方共赢成果,推动了煤炭智能化转型升级。

  目前,中国煤科沈阳研究院正在研发多款基于昇腾Atlas 200 AI加速模块、Atlas 500智能小站等矿用机器人。落地应用的全国产AI智能解决方案的昇腾矿用轮式巡检机器人由动力、四轮差速行走、Atlas500智能小站、危险气体检测、自主导航、双光谱云台图像采集识别、电控系统七大系统组成。具备华为昇腾AI算力结合海康视觉相机实现机器人的本体AI识别能力,搭载了科大讯飞纹声识别系统,可对煤矿井下实时监听,纹声识别及空间定位。同时,结合华为鲲鹏架构联合解决方案实现了煤矿多场景下的机器人协同调度指挥与平台管控能力,为实现矿山设备超级互联和跨系统的智能联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