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雅洁源承担的广东省科技攻关重大水专项顺利验收

来源:​雅洁源发布时间:2020-02-17 访问量:176

  关于高效处理水源水中重金属、有毒有机物等微量污染物应急技术及成套装备工程示范项目验收会议于2019年5月30号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顺利开展。

  在2017年3月5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人大代表许钦松提出:“城市没有应急供水机制, 这是个薄弱环节,突发水危机,城市怎应急?”“有不少城市根本没有相应的应急供水机制。

  ”许钦松一脸严肃,“这是一个薄弱环节,万一遇到恐怖分子投毒,或者水源地出现化学物品泄漏污染,我们喝水怎么办?”现在可以请这位人大代表许钦松放心,本次验收的项目针对大型城市应急供水制定,确立一用一备模式彻底解决城市应急供水这一薄弱环节!

  1

  项目概况

  粤科规划字【2012】128号

  项目编号:2012A03200010

  课题预算:3650万元

  项目目的:保障安全饮水,促进我国环保产业发展

  由肇庆市科技局牵头协同推进项目,佛山市雅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肇庆水务集团、中科院广州地化院共同合作,集成众多先进技术及理论攻坚有关技术并开发示范工程建设与可移动应急处理设备。

  2

  项目攻坚重点

  难点1:水中微量有毒有机物、水中氨氮有机污染物、水中重金属去除。

  难点2:水质在线监控数据分析预警。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实现技术指标:供水系统水质满足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水质 106 项指标,顺带新增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传统常规水处理工艺基础上,采用深度净化处理工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本项目产生研发成果

  ①申请 7 项专利

  ②开发水源水中重金属、有毒有机物等微量污染物成套应急设施

  ③建立饮用水示范工程,规模不低于 5 万 m3/d

  ④开发可移动的车载式日产量为 10 吨的 RO 反渗透应急水处理设备

  突破关键技术

  水质在线监控数据分析预警系统及PLC在线工艺控制中心,实现水质信息跨部门的共享,并逐步深化到适用于供水企业的供水系统应用。

  建成广东省首套城市水源污染应急处理饮水示范工程,位于肇庆市永安水厂,产水达1000 m3/d,可满足50-100万人应急状态基本生活饮水

  适应水源污染现状,研究并开发出移动式应急饮水设备,形成大、中、小系列产品,并已推向市场。

  3

  验收会议顺利开展

  地点:广东省科技厅

  时间:5月30号

  本次项目为城市供水应急处理技术的信息化、现代化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继续推进水源水处理的环保产业的发展与能力提升。并将城市布局调整和下水道管网的建设与完善,可逐步实现污水的集中处理,使其污水处理与工业废水治理结合起来。

  推行政府企业合作模式建设和完善水源水质预警和应急快速响应机制。利用市场机制,统筹配套和建设应急设施,积极应对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提高防御重大环境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