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雅洁源:水处理专家如何玩转“物联网+”?丨寻找佛山经济新动力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f-j发布时间:2022-09-09 访问量:93

  “你们来得真巧,刚收到通知,我们一项将地表水快速处理成医疗用水的发明专利获批了!”8月底,当记者走进佛山市雅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公司董事长李杰高兴地说,这项专利技术已经服务了多家野外应急医院。

  作为一家水处理企业,雅洁源以提供商务水处理服务起家,从一开始的提供商务直饮水,到多次为灾区提供应急饮水服务,逐步在业内打响了名声。而今,依托近二十年积累的强大技术实力,企业正大力推动“物联网+”中央分质供水、污(中)水处理、应急供水等服务,争当医疗净水细分行业的龙头。“我们是水处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实施服务商。”李杰说,2021年,企业营收增长率超30%,相信在近年内也能实现营收的快速增长。他希望企业未来能登录北交所,利用资本力量推动企业经营再上新台阶。

  “物联网+净水设备”加快数字化转型

  在雅洁源展厅,展示着各式各样的饮水机,其中一台多功能饮水机尤为引人注目。通过装载传感器的杯子,实时记录使用者的盛水量,这些数据实时传输至后台,形成个人的小档案。目前这套饮水设备已在南海区多家中小学应用,并且连入南海区教育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中,对南海区各中小学校的学生安全饮水数据进行统一的收集和实时监控。

  “现在的小学生不爱喝水,老师很难做到一个个去提醒。我们通过净水机这个智能网关,在每个小朋友的杯子加一个芯片,让每一个杯子变成数据收集器,就能记录每个小朋友的喝水状况,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给家长。”李杰说,让学生喝温水、喝足够的水、喝安全的水,从而养成良好的喝水习惯。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风起云涌,当今社会已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雅洁源也在几年前启动转型脚步,开始从传统制造业迈向数字制造业,用物联网技术赋能净水设备,进一步挖掘客户需求。学校安全饮水项目就是雅洁源转型的落脚点。

  为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2017年,雅洁源上线了“物联网+中央净水系统”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连接学校的所有净水设备,实时监控净水设备的运作情况。“这样做的好处有两个,一个是让客户更安心,比如客户最关心的设备运行情况,滤芯使用情况、水质实时情况以及供应商的资质,这些都能实时查询。二是精准主动服务,保障更有利,比如我们能对设备的耗材使用情况、零配件异常情况进行提前监测,在设备发生故障之前就对设备进行维修或更换,避免故障发生影响客户用水。”李杰说,得益于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他们为深圳几十家学校提供了净水服务,只需要2个维修人员就能满足维修需求。从设备报警到问题解决,不超过2小时。“这套系统上线以后,打电话给我的客户也少了,我现在睡觉也更香了。”他笑着说。依托这套系统,雅洁源还建立起了产品供应链的质量管理体系。每月,他们都会对出故障的零部件进行数据分析,如果某个器件故障率超标,他们就会要求供应商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就会更换。经过几年的调试,雅洁源的净水器主要零部件能保持四五年不出故障,与国外品牌持平。

  攻克行业难关,为医院提供集成供水服务

  2018年,雅洁源为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定制了中央分质供水系统工程,为实验室提供科研用超纯水设备,让佛山科技界为之一振。

  依托这次成功的经验,雅洁源开始大举进军医疗行业,为各大医院提供“物联网+中央分质供水系统”服务。李杰深信,这将成为企业未来重要的增长点。“医院供水比学校供水复杂很多。”李杰说,医院不同科室对水质要求不同,比如门诊区只需要提供直饮水,而实验室、内镜中心、供应中心等科室则需要纯度更高的检验、清洗、灭菌用水。为此,很多医院会配备多台净水设备,增加了建设和使用成本,造成空间的浪费。针对这些痛点,雅洁源上线了中央分质供水系统,原水经过中央主机制水、通过变频分质供水,将不同品质的水供至不同的用水点,满足不同科室的用水需求,且主机系统采用双通双控模式,平峰期单台运行,高峰期两套运行,节能降耗,这一创新改变了用不同设备分散处理水源的方式,能有效降低医院的建设及运维成本。

  “与分体式供水相比,中央供水系统需要突破两个技术难点。一是中央供水设备一旦出现问题,会导致全院供水中断;二是担心供水系统管道较长细菌超标,造成院感。”李杰说,针对这两个技术难点,雅洁源利用物联网技术,成功开发控制中心,实时监控中央供水设备的运作情况,做到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管道容易发生的细菌超标问题,则通过循环管道设计,并引入臭氧+紫外线等联合杀菌消毒系统,做好微生物安全保障工作。

  目前,雅洁源物联网+中央分质供水系统已经完成开发,将陆续在佛山复星禅诚医院、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佛山市三水区新城医院等多家医院投入使用,目前在深圳等地还有多项目在谈。“深圳正掀起大型医院的建设热潮,将成为我们的主攻市场。”李杰说,企业在医疗净水领域的技术实力已经领先同行,接下来将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争取成为医疗供水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