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圆满召开 |《航天低碳园区能源数智化系统建设导则》暨航能E联®数智能源管理平台评审会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rQT发布时间:2022-09-19 访问量:65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落实《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资发科创〔2021〕93 号)及上海市和集团公司关于节能减排相关工作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双碳行动方案实施,破解各厂所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引导各厂所有效开展节能减排降碳工作,实现能源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精细化及服务多元化,9月9日,由八院运保部指导召开的《航天低碳园区能源数智化系统建设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航能E联®数智能源管理平台(以下简称“航能E联®”)评审会在上海航天双创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八院运行保障部沈杰处长、805所、149厂、800所、802所、803所、804所、806所、812所、航天装备等相关单位等30余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航天智能总经理郭甲生博士主持。会议以“节能降碳·计量为先·智慧用能·绿色园区”为主题,第一部分由航天智能就“航能E联®数智能源管理平台”建设方案及浦江园区数智化实践案例进行介绍及演示;会议第二部分由航天-贝恒数智能源联合实验室就《航天低碳园区能源数智化系统建设导则(讨论稿)》进行专题汇报,以加强能源共享与数据互通,以构建现代化绿色园区碳排放管理体系为宗旨,重点围绕系统要求、建设及运营管理充分展开,全面促进向航天绿色低碳园区转型发展。各厂所运保部参会领导针对《导则》内容及航能E联®建设使用情况进行了认真地讨论交流,也结合各自厂所的能耗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

  《航天低碳院区能源数智化系统建设导则》

  航天低碳园区能源数智化系统的建设是中央企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36 号)《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23 号)以及《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资发科创〔2021〕93 号)等文件要求,从总则、系统要求、建设及运营管理三大板块指导园区稳妥推进综合能源管理,全面促进企业园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提升高质量绿色产品服务供给能力的重要手段,构建安全、高效、清洁、经济、便捷的现代低碳园区。

  航能E联®数智能源管理平台

  近期,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提出,要以现代信息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储能等新技术为依托,开展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而在用户侧加快构建数智能源体系,形成“大基地+分布式”与“大电网+微电网”的协同发展模式,能帮助新能源就地消纳,加快推进能源供给侧清洁低碳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

  航天智能早在2018年,以“能源可视化、控制自动化、传输网络化、管理数字化、决策智能化”为导向,打造了微网能量管理平台,通过对微电网进行监控及数据测算,实现优化调度、可再生资源预测、并离网运行模式切换、顺序启停、黑启动、能耗统计分析等功能,从能源系统的设计、技术、经济、环保等不同维度对能源供、需侧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分析、优化与验证,满足“源-网-荷-储”一体化协调管理的需求。平台在航天智能自有分布式光伏项目及建设运维的上海飞奥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等多个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综合能源项目中投用,为用户侧的能源系统提供保值增值服务,保障了用户侧资产收益,提升了能源使用效率,减少了能源费用和碳排放。

  历经4年多个项目实践,航天智能在原微网能量管理平台上升级迭代打造数字化智能管理平台——“航能E联®数智能源管理平台”,航能E联®使用云服务器部署,极大程度方便了管理单位的使用。同时航能E联®平台集大数据、AI、智能算法等多项高新技术,采用信息化、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横向上,通过电、气、热、冷综合能源服务实现不同能源品类的动态互补;纵向上,通过智能调度管理和先进储能实现电力供应侧和需求侧的灵活互动。作为一种新兴的能源利用形式,以数字赋能实现智慧化和低碳化发展,并将服务前移,帮助管理单位对企业能源消耗进行实时跟踪和用能分析,寻找节能空间,挖掘节能潜力,降低能源风险,以达到智慧运维、节能降耗的目的。

  下阶段,航天智能将依照本次评审会院运保部及各厂所运保部参会领导提出的修改、精进建议,对《导则》及航能E联®进行修改完善,为打造具有航天特色的绿色低碳园区一站式能效综合解决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并提高综合“能源管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