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应急产业发展研讨暨《应急产业研究》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3-30 访问量:273

  3月29日,由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中国工人出版社、新兴际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应急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应急产业研究》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行业专家参与此次会议,就应急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共同见证了由新兴际华集团主编的《应急产业研究》新书发布。此次会议同时开展了全程视频直播,得到了近十万人的关注和互动。

  本次会议由新兴际华集团副总经理、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徐建华主持。新兴际华集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杨彬致辞并做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就“从新冠疫情看应急产业发展”的主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分别从政策导向、全产业链发展、科技支撑以及落地等多个层面,深入剖析在此次疫情抗击当中我们暴露出的问题以及取得的成果,为下一步应急产业发展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赢得与会嘉宾的认同和深思。

  图一 新兴际华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杨彬致辞并做主旨发言

  图二  新兴际华集团副总经理、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徐建华主持

  研讨会首先由杨彬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做了发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政治、经济都将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号召力、向心力,也体现出了国有企业的动员力,凸显出应急物资保障的重要作用。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提出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健全国家储备体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新兴际华集团做好应急产业的信心。在抗击疫情期间,新兴际华集团积极动员,做到准备生产、采购原料、资质申办三同时,将防护服日产量从0增加到峰值时的14.5万多套,为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抗疫一线提供了坚强防护保障。

  图片三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发言

  闪淳昌局长以“发展应急产业 提升应急能力”为题进行了发言,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次造成重大伤亡和损失的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全国人民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实践证明,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缓解疫情防控一线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新兴际华集团急国家所急,通过转产扩产医用防护服,创造了“战时速度”、“中国效率”,关键时刻彰显了责任担当。

  图片四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发言

  范维澄院士发表了以“维护公共安全 发展应急产业 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为主题的发言,他指出,近年来非常规突发事件呈高频次、多领域发生的复杂态势,这次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就是这样一种非常规突发事件。维护公共安全和发展应急产业,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有力支撑,抗疫等突发事件为科学技术提供了攻关方向,推动公共安全和应急产业发展,要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力量,加强联合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领应急产业发展。

  图片五 北方工业大学校长丁辉发言

  丁辉校长发表了以“应急产业全链条发展的思考”为主题的发言,他对应急产业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总结、对应急产品分类进行系统介绍,进而结合疫情暴露出的全产业链上下游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应急产业全链条发展的思路和方向。

  图片六 与会专家领导研讨发言

  图片七  与会专家领导研讨发言

  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义岭、新兴际华医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爱民分别介绍了新兴际华集团在防护装备与医药领域的发展与成果,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发挥的作用,提出推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展现对应急产业下一步发展的深入思考。

  与会的专家就应急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结合此次疫情,从政策、体制、机制以及产业环境等多个层面进行了剖析。

  研讨会后,《应急产业研究》新书发布会隆重举办,杨彬介绍了该书的创作历程,中国工人出版社社长王娇萍介绍了该书的出版过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两位专家对此书进行了点评,两位专家对于此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该书的正式出版表示了祝贺。会上举办了赠书仪式,并宣布将由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近期为相关政府、企事业单位、联盟企业赠送新书和全国工会电子书屋阅读卡,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

  图八 《应急产业研究》新书发布会

  《应急产业研究》从全球视野、时代眼光、历史经验、国家战略、实践探索等多视角、多维度回顾了我国应急产业的过去,分析了我国应急产业的现在,展望了我国应急产业的未来。既有发达国家应急产业的经验借鉴,也有我国应急能力建设的需求阐述;既有应急产业发展、能力建设顶层设计的探讨,也有具体路径、方法、工具等实践的总结和交流;既让我们看到应急产业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又让我们认识到与人民群众对安全健康不断增长的需求相比还存在许多差距、问题、短板和不足。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本书出版发行,对发展应急产业,对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文:陶巨、董炳艳;图:桂在泓;图书封面:来自中国工人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