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贯彻党的二十大 推进高质量发展 | 际华“十四五”规划再解析——打造应急物资产业链链长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LwL发布时间:2022-10-26 访问量:87

  际华集团“十四五”规划的发展任务围绕“管理体系的完善、创新体系的构建、产业体系的布局”三大任务,主要强调了打造两个产业链链长(即职业装产业链链长和应急物资产业链链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上期稿件讲解了打造职业装产业链链长,本期稿件重点讲解打造应急物资产业链链长。

  总体目标

  到十四五末期,成为中国最大的防护品和功能制品的制造商,个体防护领域的主力军,国家处突和人民安全最重要的保障力量之一。

  一、构建应急保障体系,提升应急动员能力

  1.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通过与地方相关政府对接,协助政府完善应急物资实物储备、社会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相结合的管理制度,际华集团将建立关键物资的储备名录,面向客户紧急需求获取政策性信息支持,进行被装原材料预储和成品预储。

  2.优先列入政府应急产品采购名录

  通过加大应急储备库相关产品的组织供应能力,在今后应急物资储备时,优先将际华集团的产品列入政府应急产品采购名录,增强应急物资生产环节在突发事件中的保障能力。

  3.推进应急保障现代化

  构建应急物资产业数据库和调度平台。随时更新生产企业产能、产量及物资储备情况,全方位服务突发事件,提高监测预警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

  二、布局应急保障基地,提高应急供应效能

  1.建设区域储供中心

  际华集团计划以3502智能生产线和智能分拣项目为试点,推广3502应急消防库的运营模式,同时依托3521、3512、3515、3534、3502这5户企业,在全国布局建设5处应急物资储备库,覆盖华南、西北、华中、华北等重点区域,全面提升供应层次和保障能力,保证定点采购储备量,实现全区域覆盖。

  2.建立集中生产调度机制

  为实现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汇聚,际华集团着重打通精确申领物资全供应链体系的各个关键节点。此外,还要健全政府、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等参与应急资源快速调配机制,确保应急物资保障有序有力,按精确到个人进行被装汇集和配份,再通过物流直达个人。

  3.建设应急救援队伍

  为确保军需保障业务的开展,际华集团依托5个保障基地,配备相应的人员、车辆、器材和物资,确保应急救援队伍具备在联勤保障部队和应急管理部规定时限、指定地域开展应急保障的能力。

  三、强化应急领域技术,推进应急科技自主创新

  1.补齐应急物资关键原材料掌控能力

  总体目标:“十四五”期间,际华股份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大的防护性材料和功能性材料的制造商。

  工作重点:通过并购重组等资本运营手段,掌控防疫物资、消防救援、工业防护、恐怖袭击等应急场景的上游关键原材料,提高重大险情的应急保障能力,掌控产业链关键环节。

  重点业务:尼龙66、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聚酰亚胺纤维、高透湿纳米透气材料、超保温纤维材料等上游高性能材料领域,构建具备抗菌、防弹防爆、防火阻燃、保暖耐寒、防毒防化等功能性产品系列。

  2.优化整合应急防护核心技术资源

  总体目标:借助集团公司作为唯一一家将应急产业作为主业发展的中央企业优势,构建际华在应急领域的行业影响力。

  工作重点: 结合际华股份在军需保障、应急防护领域的行业影响力,联合一批产业联盟单位研发机构,组建应急防护产业研发平台,依托5个专业应急保障基地,积极参与地方应急产业发展体系建设,构建应急产品储备库。

  重点业务:

  (1)消防救援领域:开展基于新型阻燃材料的消防作战被装产品开发,攻克消防救援头盔、消防灭火服、阻燃防护服、消防阻燃靴、防喷溅服等防火、阻燃、防护系列产品,为保护消防人员的生命筑起一道可靠的技术装备防火线;

  (2)防疫物资领域:加大防疫用基础材料和战略储备产品开发,开展防水透湿层压织物复合技术研究,开发医用防护服、生化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等高性能防疫产品;

  (3)安全防爆领域:加大防弹防护产品开发,攻克防弹头盔、防毒面具、防弹衣、红外护目镜、防弹盾牌等系列产品,构建处突反恐等人员从头到脚的全套防护装备;

  (4)救援物资领域:加快开发应急救援纺织品、轻量化模压帐篷等救援物资开发,逐步完善际华应急储备产品体系。

  四、强化应急领域技术,推进应急科技自主创新

  1.在应急防护领域构建“际华防护”统一品牌体系

  际华集团按照“品牌统一”管理要求,以“际华防护”为统一品牌,率先在应急防护领域构建统一品牌体系,塑造出际华品牌高品质、可信赖、功能性、防护性的内涵和特点,让际华品牌成为高端防护品牌的代表,在防护领域、应急领域、军民领域彰显影响力。

  2.通过电商渠道加速工业防护业务发展

  总体目标:一是加快推进关于应急防护标准化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二是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渠道。

  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新商业模式,加快整合电商资源。以工业防护产品为切入点,塑造在C端的品牌影响力,实现从2B向2C延伸拓展。

  重点业务:整合邢台电商中心、3502、3521、3537、3539、3514等企业电商运营团队,积极探索新零售模式,逐步建立稳固的线上分销渠道和大客户群体。

  通过际华与新明辉公司的合作,共同打造际华应急防护电商平台,快速搭建工业防护供应链,掌握数据资源,完善C端售后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