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炎帝神农故里创新发展(应急装备产业)大会在湖北随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08 访问量:86

  2021年6月5日,由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随州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政府、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随州市应急管理局、随州市招商局、新兴际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应急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随县人民政府、广水市人民政府、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协办的炎帝神农故里创新发展(应急装备产业)大会在美丽的湖北省随州市隆重举行。

  随州是华夏神农诞生地,是中国专汽之都。一个产业半座城,说的就是随州专汽。本次大会盛况非凡、精彩纷呈、亮点众多:

  本次大会规模庞大,汇聚了国内应急管理和应急产业领域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实业界代表约300人。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政府、随州市政府、河南省工信厅、湖南省工信厅、河南省应急厅、海南省应急厅、上海市应急局、新兴际华集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天津消防研究所、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应急领域专家和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和发表大会演讲。以新兴际华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应急领域的企业也踊跃参加了大会。

  本次大会多方互动,国家部委与省级领导指导有高度,专家学者与企业家观点有深度。大会开幕式由吴超明副市长主持。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对嘉宾到来表示欢迎。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急产业发展,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本地涌现出了华舟重工等知名应急装备企业。未来省政府将继续支持随州应急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近年来,随州市应急产业快速发展,在疫情期间为国家抗击疫情做出重大贡献,克克市长认为这次大会是广泛合作的大舞台,希望与会人员共谋合作之路。新兴际华集团是国内应急领域的龙头企业,是国内首家以应急为主业的央企,承担了我国应急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国家重大应急领域项目。新兴际华集团总经理贾世瑞提出,疫情之后,我国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更大机遇,但行业发展需要继续补齐短板。新兴际华集团将携手随州,共同发展应急事业。工信部安全生产司一级巡视员于立志指出,2021年工信部会同其他部门,出台了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引导应急产业装备成套化、智能化发展,下一步将加大安全应急示范基地评审工作与考核工作。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认为,标准化、系列化、智能化、无人化、高端化、服务化将是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核心主题。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重点论述了发展精准安全的重要性及其途径,认为公共安全科技能够支撑精准安全的实现。范院士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专家柴俊勇等人的高度认可。工信部原巡视员景晓波分析了我国“十四五”应急产业发展方向,认为当前我国应急产品结构不合理,应急和预防防护类产品过少,与国家应急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的要求不相适应。张世富、尚红等专家介绍了我国应急救援装备近年前沿科技成果,并提出了促进创新发展的政策建议。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高孟潭研究员以及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原副总队长李进分别从地震和安全消防实践出发,提出了发展应急装备相关政策建议。

  本次大会“会”与“展”相结合,思想交流与投资洽谈相得益彰。参会各方收获满满。这次会议不但有精彩的思想碰撞,也有诸多投资项目。据介绍,本次大会谈成31个投资项目,项目金额约329亿元,重要投资项目包括:曾都区人民政府与新兴际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国家专用汽车和应急装备检测研发基地项目;随州高新区管委会与武汉固德尔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不饱和树脂项目;广水市营山街道办事处与东兴威电机有限公司签订无人机小型电机、无刷电机项目等。在上午热烈紧张的开模式、投资签约仪式以及高峰论坛以后,当日下午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应急装备产品展,所列产品均为近年随州市应急领域特别是专汽领域的拳头和明星产品,现场观众反应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