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周福宝院长应邀为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城市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8 访问量:82

  11月15日,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城市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市举行。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福宝教授应邀为高峰论坛作《大跨径钢结构桥梁抗火理论与工程实践》主题报告。

  随着中国城市建设飞速发展,以广州南沙大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南京栖霞山长江大桥、江阴长江大桥等为代表的城市大跨径钢结构桥梁应运而生。以南沙大桥为例,每天通行量近20万辆,其中货车、油罐车通行数量超过6000辆,火灾风险逐渐提升,火灾次数逐渐增多。周福宝院长以《大跨径钢结构桥梁抗火理论与工程实践》为题,从“国家宏观政策”、“大跨径桥梁火灾危险源的监测预警”、“火灾灾变机理与抗火理论”、“抗火技术与工程实践”等方面,系统深入地介绍了我院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广东省交通集团、江苏中矿大正表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实施的城市大跨径钢结构桥梁抗火研究进展。报告指出,城市大跨径钢结构桥梁是城市的重大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大跨径钢结构桥梁抗火安全研究对提升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管控与应急处理能力,着力构建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具有重大意义,符合国家安全战略需求。

  本次论坛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关于应急管理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科技赋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安全发展”的主题,汇聚了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优秀企业等各界专家学者,共商共议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