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网通院为SKA贡献中国智慧:签署64套中频天线合同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yEl发布时间:2022-12-07 访问量:73

  2022年12月2日,在科技部部长王志刚、SKAO理事会主席凯瑟琳·塞萨斯基、中国电科董事长陈肇雄、国内和国际同行的共同见证下,国家遥感中心(SKA中国办公室)主任赵静代表中方与SKAO总干事菲利普·戴蒙德教授正式签署SKA中频天线结构实物贡献协议。此前,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网通院)作为供应商,与国家遥感中心签署64套SKA中频天线结构的设计、生产及系统集成合同。该合同即为我国参与SKA项目的实物贡献。

  这是SKA天文台目前最大的单笔实物贡献采购任务,是中方参与SKA工作的又一里程碑进展,为建成SKA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迈出了坚实一步。此次合同的签订,标志着中方通过实物贡献方式承担了SKA中频天线结构建设任务,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SKA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推动我国参与SKA履约的一项重要进展,是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成果。

  作为中频天线结构包第一层级的总承包商,网通院党委书记徐小刚在签约仪式上报告了SKA中频天线结构的最新进展,他表示,SKA作为世界上规模最为宏大、技术要求最高、参与国家众多的射电望远镜,代表着人类认知宇宙的一次前所未有的大科学合作,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国参与SKA这一二十一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网通院有幸参与此项目,倍感荣幸。后续网通院将对该项目的关键技术进行持续完善和优化,坚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各方通力协作,为SKA大科学工程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方案。

  SKA作为划时代的射电望远镜,将彻底改变我们对宇宙和基础物理定律的理解。在尖端技术的支持下,它有望对社会、科学及其他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据悉,SKA第一阶段将建设中频天线阵列(SKA-MID)和低频天线阵列(SKA-LOW)两大世界领先的天文望远镜。其中,中频天线阵列正在南非的卡鲁地区建造,第一阶段将建设133面15米中频天线及64面13.5米MeerKAT天线。“此次签约的64套中频天线是SKA-MID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频天线阵列是SKA建设中投资最大的一个工作包,它频带覆盖最宽,建成后,能够观测的范围更广。”网通院SKA中频天线项目总设计师杜彪说。

  据介绍,分辨率、灵敏度和巡天速度是射电望远镜的三个关键指标,SKA中频天线与现有相同工作频段的最先进的望远镜相比,都将取得巨大的进步。如果说灵敏度意味着宇宙中极其微弱的信号能不能被“看到”,那么,分辨率则意味着这些微弱信号能否被“看得清楚”,巡天速度通俗地说,与观测天区的效率息息相关。与美国Karl G. Jansky超大阵列(JVLA)望远镜相比,SKA中频天线阵列将具有其四倍的分辨率,五倍的灵敏度,以及60倍的巡天速度。这就对天线面形精度、波束变形、指向精度、电磁兼容性等方面都提出了严苛的要求,是射电天文界对全世界工业界现有设计与工程实践提出的巨大挑战,杜彪说,团队将继续努力,不断追求更高的指标,让SKA“看”得更远,“看”得更清楚,为推动我国在天文、物理及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地位贡献网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