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总局一研究被国际有机岩石学学会授予道威斯旺奖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u6C发布时间:2022-12-08 访问量:65

  近日,由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其他五家单位共同完成的《中国新生代煤的煤岩学、孢粉学和地球化学研究》,被国际有机岩石学学会授予2022年道威斯旺奖。

  据悉,该书是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新生代煤的煤岩学、孢粉学和地球化学特征的专著,首次发表了大量分析测试资料,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和世界新生代煤的研究成果。全书共29章,分别介绍了中国新生代聚煤盆地分布及含煤地层沉积特征,详细研究了我国新生代20多个重点矿区主要煤层的煤岩学、孢粉学和地球化学特征,并对其进行了简要总结,对开展煤田地质基础理论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道威斯旺(Dal Swaine)奖是国际有机岩石学学会为了纪念著名的澳大利亚能源地质学家道威斯旺,在煤的地球化学和环境地球化学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而设立的,以表彰在煤和烃源岩地球化学领域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及其研究,每年只奖励一项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