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应急大讲堂】第1期:我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22-12-17 访问量:52

  12月16日下午,由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新兴际华应急研究总院承办的应急大讲堂第一期“我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发展概况”在线顺利举办。本期邀请了中国安科院教授级高工、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委员李湖生就我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发展概况进行讲解与交流,来自社会各界的应急人士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与了本次大讲堂活动,直播浏览量达1682人次。

  李湖生从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概况、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规划、应急物资装备保障预案编制三个方面出发,重点讲解了跨部门物资储备、调拨、分发及保障体系的运作机制,以新冠疫情的物资装备保障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运行体系以及“十四五”应急物资保障规划。他在应急物资装备保障预案编制方面指出预案应侧重明确组织指挥机制、主要任务、资源布局、不同种类和级别突发事件发生后的资源调用程序、具体措施等内容,通过标准化、模块化方式合理构建应急组织指挥与协调体系、设计分级相应机制、设计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全方式、全过程管理机制以及设计典型灾害应急物资装备保障方案。

  互动环节,李湖生就我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区域保障和省级2级保障的区别、企业如何在突发事件重中发挥保障作用,以及个人、家庭在物资储备中能发挥的作用等问题表了自己的见解。

  本期大讲堂为产研交流搭建了有效桥梁,有效达成开办系列讲座的初衷,应急大讲堂系列课程将持续竭力为社会各界应急人士提供更优质、更前沿的应急资讯,充分展现联盟和新兴际华应急研究总院的应急智库定位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