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徐思伟出席中国通航交接暨跨琼州海峡首飞仪式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nfJ发布时间:2023-01-03 访问量:55

  12月30日,由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的中国通航交接暨跨琼州海峡首飞仪式在海口举行,标志着中国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由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划转至海南省国资委。海南省政府副省长刘平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思伟参加活动并致辞。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局长贾立克宣读了中国通航划转决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晓明与海南省国资委负责人交换了划转移交协议。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的改革要求,加快实现集团公司转型发展,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推动民航强国建设。在国资委相关司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集团党委成立支持中国通航改革发展工作组,历时一年,与海南省国资委签订中国通航无偿划转协议。本次划转工作有利于落实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目标要求,提升各方整体实力;有利于集团公司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实现“十四五”战略目标;有利于推动通航产业资源整合,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有利于中国通航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航材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升民航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积极布局通航产业,探索研究通航产业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在中国航材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通航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和实践经验优势,立足做强应急救援、稳定海陆石油后援、创新地理信息,逐步实现新老业务的互促共进、互补共长,实现了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海南作为国家推进低空改革的先行试验区,具备发展通航产业的客观需求和有利条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要在海南实施更加开放的航空运输政策。双方此次在通航领域加强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协同共赢,大力培育通航市场,推动通航产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是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央地协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有助于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和具备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加速推动通航产业成为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有力支撑和特色产业。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海南正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国航材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先后与海口市政府、海南航空集团等在琼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通航产业、民航飞机部附件维修、航材贸易、飞机租赁、智慧民航建设等方面,开展多渠道、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为助力海南省加快建设民航服务综合保障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中国航材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事关战略全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重大论断,以聚焦服务国家战略为整体目标,持续深化央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中国航材将充分发挥主业优势,助力海南民航综合保障能力建设、智慧民航产业、通航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加快布局,继续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践行中央企业的使命担当。中国航材将配合海南国资委继续做好中国通航划转后续工作,持续支持中国通航发展,与海南国资委强化沟通合作,推动中国通航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乃至我国通航业的领军企业。

  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周翔,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产权管理局,海南省国资委等省委省政府有关厅局,海南省徐闻县,民航局在海南直属单位,海南省有关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苏龙龙,集团公司办公室、战略发展部、财务管理部、法律合规与风险管理部等相关部门参加了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