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安科院完成惠州大亚湾石化产业园化工园区试点建设工作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GGg发布时间:2023-01-16 访问量:74

  2022年,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中心(以下简称预警中心)承担了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以下简称能力提升工程)的建设工作。作为能力提升工程的重点工作内容,在应急管理部的统一部署与惠州市大亚湾安监分局等相关单位的配合支持下,以惠州大亚湾石化产业园内企业作为试点单位,开展了边缘端监管设备试点建设工作。

  按照“以测促建、以测带用”的思路,预警中心在园区进行了现场调研,深入企业了解具体业务需求、技术困难和设备接入现状,开发了危化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边缘端系统各项功能并总结应用经验,在实际生产环境中验证安全生产边缘计算设备的实时性、灵活性、有效性。

  边缘端监管系统由边缘端监管设备与设备管理中台两部分组成,设备部署于企业机房,通过NVR和多源数采网关采集视频数据与企业安全生产结构化数据(装置感知数据、安全承诺数据等),在边缘端硬件设备中进行本地化计算分析,并将分析结果通过专线上传至设备管理中台。同时,设备可根据企业需求将分析结果推送至企业智能化管控平台。

  边缘端监管设备内置自主可控的国产神经网络加速NPU芯片,针对设备内视频分析模型进行硬件加速,可实时处理12路以上视频,部署了异常环境检测和异常行为检测两大类包括且不限于明火、烟雾、脱岗、未佩戴安全帽、翻越围栏等20余项基于深度学习的视频分析模型。视频监控场景与视频分析模型依据《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 30871-2022、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应急〔2019〕78号)及附件、《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检查表》等文件逐一对应。

  在试点过程中,设备识别出人员脱岗、未佩戴安全帽、违规入侵、未放置灭火器等异常风险100余项,平均每日监测到以人员违规为主的异常行为10余项。此次试点,充分验证了边缘端监管设备在安全生产领域的有效性与必要性,成为落实《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部署,以前沿技术手段完善与丰富危化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重要抓手。

  预警中心与相关单位齐心协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进行了40余家试点单位的设备安装、测试和运行工作,圆满完成了化工园区试点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