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聚焦实战 推进科研成果应用 建设一流应急救援队伍

发布时间:2023-01-17 访问量:96

  1月14日,应急产业在北京组织召开应急通信装备研发交流研讨会,国家消防救援局滕波高工、张友春、申巍葳、安文河等4名军地专家应邀参加。应急产业公司副总经理李建韦,总工程师冯刚、销售中心副主任翟录炎出席会议,新兴际华救援队常务副队长王波、技术总监周艳峰,应急产业公司技术中心北京院院长童辉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李建韦介绍了新兴际华集团的历史沿革以及应急产业公司近年来在应急装备产、销、研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历程。与会人员在冯刚全程讲解下,实地参观了新兴际华队的营房设施以及部分应急救援、应急指挥、应急通信、应急医疗、应急补给、应急餐饮等方面的车辆和方舱。

  北京研究院项目负责人介绍了目前在研的应急指挥、应急通信、前突侦察等通信指挥车的设计方案、装备配置与关键技术;

  国家消防救援局滕波高工结合《重大灾害应急通信保障规程与预案拟制》,讲解了JS保障、JS通信、应急救援、应急通信等技术在“全灾种、大应急”救援形势,地震、洪涝、森林火灾等重大灾害事故救援典型战例及应急使命演习等大型实践活动中的实际应用情况。双方人员就应急通信车辆装备的总体目标、发展方向、产品定位、科技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与会专家交流发言,对集团公司和应急产业公司近年来的快速发展、集成创新和救援实战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李建韦根据会议研讨成果,就公司下步应急通信车辆装备的研发和创新等课题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建立健全交流合作机制。要切实发挥应急救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单位的作用,加强与相关单位、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在行业需求、标准编制、设备研制等方面争取最大支持,确保产品需求明确、功能定位精准,满足实战需要;二是立足实战抓创新谋发展。要充分发挥新兴际华队的前沿实践作用,将救援实战、装备测试、需求调研等任务融于一体,在救援实战中边实践、边总结、边改进,加大研发力度和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装备实战效能;三是努力打造一支国内一流的应急救援专业队。

  新兴际华队作为国家专业队,将成为应急产业打通“实战”与“科研”的桥梁与纽带,在实战中验证科研成果,推动公司装备制造能力提升,瞄准国内一流的建队目标,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方向,在实战大考中充分展现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