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政策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8 访问量:428

  关于认真学习领会22 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精神 深入推动科技部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自律机制建设和规范运行的通知

  各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科技部自2007 年启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以来,已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试点联盟开拓探索,勇于实践,积极围绕产业链构建技术创新链,解决产业共性技术难题和“卡脖子”难题,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产业技术进步的重要作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我国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三大载体之一,已被列入《“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将成为新型创新联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健康发展一直是科技部的重点工作。

  2016 年7 月8 日,在科技部的推动和指导下,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和16 家试点联盟发起筹备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以下简称“联盟协发网””),以科技部科技部146家试点联盟为基础,探索建立以新兴家试点联盟为基础,探索建立以新兴互联网技术为依托、面向社会开放的网络化协同互联网技术为依托、面向社会开放的网络化协同创新创新平台,平台,以以““服务联盟、支撑政府、协同合作、自律发展服务联盟、支撑政府、协同合作、自律发展””为宗旨,为宗旨,形成交流、协同、自律的机制和组织新形态。科技部形成交流、协同、自律的机制和组织新形态。科技部明确提明确提出出,,要积极要积极支持和支持和发挥好联盟协发网的发挥好联盟协发网的桥梁纽带桥梁纽带作用,传递作用,传递政府政策和战略导向,政府政策和战略导向,反映试点联盟发展诉求,反映试点联盟发展诉求,不断不断规范自规范自律运行,切实支撑和引领产业创新律运行,切实支撑和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发展,成为,成为国家创国家创新驱动新驱动战略战略实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实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为适应新时代、新时代、新形势新形势、新需要,谋划好联盟谋划好联盟“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国家国家创新体系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请协发网各联盟认真学习领会民政部等22部门《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部门《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民发〔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民发〔2021〕〕2525号)号)文的精神,按照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的要求,根据科技部等部门《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与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规定,并严格按照各联盟章程和联盟契约开展产学研创新活动,不断探索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长效合作机制,加强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扩散,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完善产业链和创新链,促进产业自立自强,创新发展。要不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初心,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杜绝各类骗钱敛财、违规违法经营活动发生,坚决做到不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或为其活动提供便利,不为不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滋生土壤。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积极贡献。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