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应急大讲堂第5期|灾害救援智能装备的研制、应用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8 访问量:166

  本期将邀请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震救援》杂志编委尚红研究员,讲授《灾害救援智能装备的研制、应用与发展》。敬请期待!

  讲座时间

  2023年4月26日 15:00-17:30

  讲座主题

  灾害救援智能装备的研制、应用与发展

  主要内容

  在我国常发的气象和地质灾害、罕遇的地震巨灾相交织,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受灾害侵扰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对于这样一个国情,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特别是非常重视灾害救援装备的现代化工作。

  本期讲座从我国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的工作实际出发,介绍地震灾害救援技术智能装备的研制、应用与发展状况,将重点介绍搜索、营救和助力等三大类装备的研制与应用,其中空中搜索装备更接近灾害现场实际应用需要发展较快也更加成熟,而废墟表面搜索、废墟内部搜索、水域搜索等装备由于其应用场景单一、社会需求量偏小,大多数还处于样机阶段;营救类装备发展比较好的是消防类智能装备,基本实现了产业化达到专业救援队列装的要求;比较特殊的一类装备是灾害救援多功能大型工程机械类专用装备,在我国是在汶川地震后快速投入开发研制的,国家和社会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目前也取得了一些令人期望的成果。

  最后根据我国灾害应急救援高技术智能装备的研发现状,总结出其发展遵循的三个阶段,在现阶段还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应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