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破解“卡脖子”难题!达安中心成功实现无人驾驶软碰撞目标平台车自主研发

来源:达安之声发布时间:2023-08-29 访问量:81

  封闭场地测试是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安全应用的必要前提,也是《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对智能网联汽车功能验证和安全验证的重要要求。

  封闭场地测试场景构建中,当前主要采用国外进口的软碰撞目标平台车模拟交通参与者,而进口目标平台车对国外依赖度较高,不仅无法满足国内汽车整车、零部件厂商在测试中的定制化需求,也因采购周期较长而难以保障厂商的产品开发节点。

  目标平台车,设计用于车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测试,车辆碰撞探测和碰撞缓冲系统的测试。

  面对这项 “卡脖子”难题,达安中心以自主创新为抓手,成功实现无人驾驶软碰撞目标平台车的自主研发,完成多项自主创新突破,将在为国内厂商提供目标平台车定制化开发服务的同时,以更具中国特色的服务方案来满足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场景复杂性和真实性的测试需求,未来将大幅降低需求方的开发成本,大大提升对需求方的服务响应速度和质量。

达安中心自主研发系统平台架构

  自主研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在充分发挥达安中心拥有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湖北)以及“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两个平台优势的基础上,达安中心以前瞻视角直面行业痛点,耗时三年潜心打磨目标平台车项目,通过100余项仿真分析和实车安全场景测试,成功建立“功能安全+质量安全”的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完成多项关键技术突破,解决了平台车控制系统、续航、制动安全等重难点问题。

底盘静力学分析

底盘模态分析

正面碾压仿真分析

底盘散热仿真分析

  同时,达安中心在动力电池系统、驱动与制动系统、控制系统等多维度规划和布局核心专利群,已从成功应用的技术方案中提炼、挖掘发明专利16项,截至目前,其中5项已授权。

  核心功能

  高精度速度控制

  控制系统采用加速度计和陀螺仪传感器来测试目标平台车的运动参数,结合给定的初始条件,用于预测目标平台车当前的位置,再和卫星定位接收机得到的位置进行比对并实时修正,保障目标平台车的位置和速度精度。

  厘米级定位精度

  系统采用高刷新率、高精度GPS+惯性导航方式获取车辆自身位置及姿态信息。定位频率100Hz,厘米级定位精度,是目前可以获得的最高精度测量方案,可有效保证目标车的自身位置及姿态的测量精度。

  高精度轨迹跟踪

  采用实时性、可靠性高的PLC作为底层控制器,结合灵活的主控制器,实现高精度轨迹跟踪。

  承受重复冲击

  达安中心自主研发的目标平台车采用尖端的电机和电池技术,确保能够承受测试中的重复冲击。

  任意路径规划

  具有电子围栏功能,可在商业地图软件或自建地图的基础上,实现指定任意路径规划功能。

  长续航

  可保障全天测试所需的电量。

  备用制动系统

  具备故障安全备用制动系统,在出现故障时,双制动电路确保平台车能够及时停止,保障测试的安全性。

目标平台车

3D软体车身

  功能全面,覆盖标准法规测试要求

  达安中心自主研发的目标平台车主要用于车辆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测试,可满足C-NCAP 2021 ADAS测试规程、ECE R131《Advanced Emergency Braking System(AEBS)》和GB/T 41798-2022《智能网联汽车 自动驾驶功能场地试验方法及要求》等国际国内标准的测试要求,能够高效开展AEB、ACC和FCW等ADAS系统的法规认证测试。该平台车支持路径跟随和遥控两种模式,配合搭载的3D软体假车,可完成交叉路口穿行、切入切出等多种复杂以及危险测试工况中交通参与者的模拟。

目标平台车匀速直线运动

目标平台车变道

目标平台车弯道行驶

目标平台车碰撞安全性

  定制化开发,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

  达安中心秉承创新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创新道路,在无人驾驶软碰撞目标平台车的底盘与车身、车轮与悬架系统、制动与转向系统、能源与动力系统以及控制系统上坚持自主研发,完全掌握了目标平台车的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完全自主地开展目标平台车的设计与生产

  同时,达安中心凭借在无人驾驶汽车测试方面的丰富经验,能够及时响应国内外汽车整车、部件厂商对定制化目标平台车的开发与测试需求。

  在测试需求的满足上,达安中心已掌握精确位置控制和高速率网联通信等关键技术,不仅能够开展单一目标车的场景测试,还可以实现多个目标车协调测试,极大提高了复杂交通场景的覆盖度,满足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场景复杂性和真实性的测试需求。

  服务能力

  单目标及多目标测试用例设计与测试

  无人驾驶汽车标准法规场景测试与验证

  无人驾驶软碰撞目标平台车定制化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