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测国产激光雷达电力巡检,助力电网安全迎峰越冬

发布时间:2023-11-23 访问量:62

  随着我国长距离输电线路的迅速增长,如何解决崇山峻岭中的电力维护、采集、巡检作业难题刻不容缓。

  传统的作业方式面临着成本高、采集数据利用率低,无法满足国家相关部门及电网企业要求等问题。

  因此,使用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进行电力巡检成为当下的主流趋势。

  华测自研国产激光雷达AU20、AA10自发布以来,已在国内外多个电力巡检项目得到实际应用,本文将带您了解其在电力场景中的优异表现!

  上海某地800KV电力巡检 BB4+AU20:日巡检超80km,效率立竿见影

  上海某地800KV输电线路检测,需要获取真实的输电线路走廊、电力线、电力塔等关键数据,为输电线路监护人员提供数据基础。同时需要寻找输电线路设施设备异常和隐患情况,以及植被跨越线路构成的潜在威胁。检测建筑物、植被、交叉跨越等地物与输电线路之间的距离是否符合运行规范。

  传统人工巡检单日最多5Km,小型激光雷达巡检单日平均20Km,但遇到复杂线路只能飞行一个架次且扫描范围有限,效率低的同时准确度也不高。因此,对于当前大多省市每年上万公里的巡线任务,传统作业方式难以满足需求。

  使用BB4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AU20进行自主巡检,日采集效率80-100km/天,较传统人工巡线效率提升数十倍。单架次飞行时间50min,巡检约10km。配3组以上电池,循环充电作业,转场快。16次回波的强穿透力,高度还原杆塔底部复杂环境,保障外业不返工。

电力线全局扫描点云

局部高精度点云

  结合华测CoPre智能解算软件,无需架设基站,免人工值守,一键拷贝多工程并完成数据处理,大幅减少内业工作量。

  软件直接生成高精度测区实景三维模型,自主规划无人机巡检航线,实现无人机全自主巡检和一站式数据处理,提升输电线路巡视效率和巡视质量。

电力线路俯视图

电力线路剖面图

  将点云导入第三方专业电力分析软件进行处理,可以直接获取高精度三维线路走廊地形地貌。并根据输电线路安全距离的要求,分析线路走廊内导线与植被、建筑物、交叉跨越等净空距离,对其危险点形成报表和标识提示,最大限度的发挥系统的输电能力。

点云滤波及分类成果

三维模型成果

基于点云的电力安全运行分析成果

  某电网特高压工程巡检项目 长续航无人机搭载AA10,智慧巡检事半功倍

  特高压电网线路长、沿线地形复杂、电杆塔落差大,这些都是电网巡检项目中常常遇到的困境。为此需要通过机载激光雷达获得高精度点云数据以及精确的三维空间信息和模型,为无人机精细化自动巡检打下基础。

  使用AA10激光航测系统扫描输电线路,一次作业即可获取高精度激光点云和高分辨率数字影像。单架次飞行90min,巡线里程15km,日巡检里程轻松达到100km,有效减少转场次数。与此同时,可实现输电线路上方80米的安全飞行高度。AA10免线缆安装,免基站作业,单架次数据处理30min,真正做到了安全高效不返工。

大高差电力线扫描点云

  AA10机载激光雷达真实还原电塔底部空间信息,三维线路走廊地形、线路设施设备,以及走廊地物。数据质量高,极大减少内业工作量,以三维点云模型为基础,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提升输电线路巡视效率和巡视质量。

局部电塔点云

  华测AU20、AA10机载激光雷达电力巡检方案,从前期数据的获取到后期数据成果的生产快速高效,避免了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 对危险及困难地区电网数据采集和电力巡线,实施远距离和高精度三维测量,降低测量人员人身危险。为输电线路的设计、运行、维护、管理提供了一种更快速、更高效、更科学的手段,助力电网安全迎峰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