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兴际华应急研究总院应急物资储备规范化管理研究项目顺利结题验收

来源:新兴际华应急研究总院发布时间:2023-12-11 访问量:76

  近日,由新兴际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单位新兴际华应急研究总院承接的应急管理部规划财务司《应急物资储备规范化管理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如期召开。经专家组评审,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项目介绍

  为应对我国安全应急发展新形势,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更好地指导促进各地政府应急物资储备建设,受应急管理部规划财务司委托,新兴际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了“应急物资储备规范化管理研究”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新兴际华应急研究总院成立了专门项目组,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分工,加强与委托部门的沟通与对接,在充分调研和专家咨询的基础上,扎实推进项目研究工作。在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和项目组不懈努力下,项目研究工作及报告撰写工作得以按时完成。

  项目组在充分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提下,对我国的应急物资储备建设现状、问题等进行了详细梳理和分析,按照新时期国家安全应急规划的要求,以及处置救援实战化需求,着重分析了我国应急物质储备库建设的布局方案,并对中央、省级、市级等储备建设标准进行了研究,形成了建设指引性的意见;关于应急储备规范化研究方面,项目组研究了应急物资储备轮换标准和包装运输规范化等内容,建议国家探索应急救灾物资的社会化储备,并注重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加大与国际接轨;研究认为国家还应加大对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提升应急物资包装运输中的信息化水平,做好应急物资运输最后一公里物流工作;报告还提出了工作建议和后续研究内容等建议。

指导意见

  验收会上,项目委托单位同与会专家对该项目实施情况和工作成果予以了肯定。认为项目组在前期研究、充分调研和专家研讨基础上,较为深入研究了国家应急物资储备总体布局、轮换标准、包装运输规范、地方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内容等,形成了《应急物资储备规范化管理研究报告》、《地方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及条文说明,为新时期我国应急物资储备规范化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项目组在研究报告中提出的应急物资储备布局方案、建设标准、投资测算、性能标准、轮换年限,包装及运输规范等相关建议,对于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规范化管理,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