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事关智能座舱!达安中心参与制定的这一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达安之声发布时间:2023-12-11 访问量:61

  日前,由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安中心”)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制定的《汽车智能座舱智能化水平测试与评价方法》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本标准”),在2023国际汽车电子与软件大会·滴水湖峰会智能座舱电子与网联生态创新主题峰会上正式发布。

  该标准从产品和用户角度出发

  首次对汽车智能座舱感知能力、交互能力

  服务能力和互联能力的测试评价方法进行了规范

  对未来智能座舱技术演进将起到指导意义

  目前智能座舱领域相关功能产品的快速迭代极大地丰富了智能座舱的功能应用,然而,现有智能座舱产品的智能化水平与用户需求和座舱智能化发展方向存在一定不匹配现象,业界对于汽车智能座舱智能化水平测评方法尚未形成统一共识。

  本标准以技术引领和应用规范为目标,提出智能化水平测试与评价方法,主要包含评价体系及权重、测试要求、测试方法以及评分规则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在汽车智能座舱智能化水平评价方面,标准主要从感知能力、交互能力、服务能力和互联能力四维度进行评价,根据用户与专家调研数据,计算评价体系中各级维度的权重分布,定义不同功能与指标权重比例,总体评价包含能力、功能、元素、指标四级要素。

  作为标准制定参与单位,达安中心高度重视汽车智能化的发展,依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在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两个方向进行了前瞻性布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研究与实践相互促进的智能座舱评测研究成果。

  自2022年参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起的标准预研工作以来,达安中心以“标准制定、体系先行”原则为基础,先后组织参与了10余场技术研讨会,与起草单位和行业专家共同开展多款车型测试验证,围绕智能化水平测试与评价方法达成了广泛共识。

  下一步,达安中心将继续发挥在智能化检测领域的平台优势,加快技术创新,深入推动智能座舱主客观测评技术进步,为相关产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