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发展壮大安全应急产业的意义和举措有哪些?工信部专家权威分享!

来源:安全应急产业资讯发布时间:2024-01-31 访问量:73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安全应急产业资讯图片

展会通知        |        展后报告

发展壮大安全应急产业的意义和举措有哪些?工信部专家权威分享

——2023中国应急展活动回顾(22 上)

  11月15-17日,2023中国国际应急管理展览会在北京成功举办。2023中国应急展期间,11月17日,2023“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部长论坛安全生产分论坛同地举办。该论坛由全体大会、化工与油气田安全分会场、矿山安全分会场组成。

  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副司长刘力强重点围绕发展壮大产业的重要意义、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安全应急产业以及下一步推动产业发展要采取的措施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发展壮大安全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一、发展壮大安全产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的重要举措。

  2023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把安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3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时再次强调,要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对壮大安全应急产业进行了专门表述。发展壮大安全产业,与人民安全、社会安全息息相关,在贯彻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发展壮大安全应急产业,是增强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灾害事故多发、频发,对安全应急装备提出了更高要求。2021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2022年四川泸定6.8级地震,2023年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北京及河北的特大暴雨灾害等灾害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也对发展先进适用的安全应急装备,提升高危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和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发展安全应急产业是保障安全的重要抓手,也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

  202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通过增强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推进灾害事故防控能力建设,实现扩大内需的战略目标,而发展安全应急产业对实现增能力、扩内需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社会各界对安全应急装备需求的不断增长,国家增发1万亿特别国债,用于灾后重建或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安全应急产业将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安全应急产业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推动产业持续发展,加强装备推广应用,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产业政策不断完善。近年来,工信部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管理办法》《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尤其是2023年9月,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应急装备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信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安全应急装备重点领域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加强顶层谋划和系统布局,为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广东、江苏、浙江等11个省份出台相关政策和规划,明确在“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安全应急产业,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二是试点示范成效显著。2021-2022年,工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8家园区获“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命名,18家园区获“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命名。26家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涉及安全应急装备、安全防护类和应急救援处置类的规上企业1700余家,初步形成相关安全应急装备产业链体系。同时,为推进先进安全应急装备科研成果工程化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开展了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已公布了第一批4大类、44项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入选项目名单。

  三是产业创新不断加快。近年来,我国安全应急装备在技术上取得一系列突破,工信部牵头开展了相关安全应急装备的工程化攻关,提高了装备的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将25种安全应急装备纳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推动装备的产业化应用。工信部还配合科技部积极推进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的示范应用。

  四是产业服务取得成效,建立了部省合作机制。2018年起,工信部和应急部先后与江苏、广东、陕西签署共建协议。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江苏省续签了《关于推进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共建合作协议》,部省共同推动安全应急装备技术创新,继续发展产业化应用。同时,指导投融资服务。截至2023年的上半年,国家采购合作平台安全应急产业落户企业400余家,助企融资30多亿元,指导地方成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策划组织数十家基金公司参加安全应急装备创投对接活动。此外,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2020年、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与日本经济产业省相关部门召开了中日智能工业安全研讨会,中日有关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团体,围绕工业安全生产主题展开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