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海丽雅集团郑文娇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来源:海丽雅集团发布时间:2024-03-08 访问量:46

  日前,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全省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豪情满怀、意气风发投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为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山东省妇联决定,授予10名个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授予190名个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授予100个单位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其中,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应急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郑文娇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郑文娇一直投身于应急产业,特别是社会应急志愿服务工作。其本人申请国家专利16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2项和山东省地方标准3项,荣获山东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被评为山东好人、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标兵、青岛市最美第一响应人、青岛市抗击疫情“最具社会责任爱心人士”等称号。

  一、创新培训形式,开创安全教育培训新模式

  针对民众在灾难面前应急自救逃生知识不足、对危机没有预判,灾难中不会逃生等问题,郑文娇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创新,开创国内首创“体验式”安全应急教育培训模式,并在全国设计开发“体验式”安全应急场馆。

  为丰富课程内容,使安全教育培训形式更加多样化,针对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群体,郑文娇带领团队研发了“应急桌面推演”“社区安全应急大讲堂”等新颖的应急课程,在全国得到了广泛推广。2017年,在郑文娇的带领下,公司承建、运营了全国首个家庭安全应急演练实训基地。2018年,公司在西海岸建设、运营了全国领先的综合性、交互式、可视化体验基地--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该场馆突出应急体验特色。截止目前,在全国建设应急安全场馆 30 余座,100万余人从中受益,就提升全民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与能力做出积极贡献。

  二、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制订行业新标准

  郑文娇积极参与专利申请和标准制定工作。先后申请“一种儿童综合应急安全帽’“应急安全帽”“一种移动应急安全体验培训馆”“一种学生救生应急包”等国家专利 16 项。她还参与了《公共安全 演练指南》《公共安全 应急管理 突发事件响应要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服务规范》3项国家标准和3项山东省地方标准的制订,规范了行业标准,为行业规范发展和产品的规范应用提供了必要的依据。

  三、践行社会责任,应急志愿服务筑梦新时代

  郑文娇以公司品牌“安心”命名公益事业品牌,被授予中华女性公益慈善典范“十大女性公益品牌项目”。为加强青少年安全自救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的培养,筹办了青岛市首家青少年应急自救实训基地;组织社区、企业、院校养老院等进行安全应急知识公益讲座,普及安全应急逃生知识,受益人数达5万余人次。为蓝天救援队、登山爱好者、困难家庭、社区养老院、偏远小学等免费发放应急物资数十万元。资助百余名春蕾女童重返校园。向青岛市红十字会捐赠 30 万元设立了全国首个“第一响应人”见义勇为奖励基金,表彰奖励用自己所学专业技能挽救他人生命的“第一响应人”,截至目前共奖励 32 个个人与集体,营救 267 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郑文娇带领部分员工向市北区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万元的消毒液、防护服、口罩等直接用于防疫物资。同时,她还组织成立了海丽安心防疫应急队,配合政府对市北区17个街道社区和8所学校进行消杀工作。2021年,河南发生暴雨洪涝,郑文娇带领人员紧急筹措多功能救援绳索、水上救生衣、应急保温毯、应急救援手电筒等应急救援物资,组织救援队连夜赶往郑州新乡进行救援,救出受困群众30余人次。2023年,筹措价值13万元的棉被、大型可升降照明灯、地震应急包等近500件应急物资,组织救援队连夜送到甘肃灾区。

  多年来,郑文娇一直投身于应急产业,特别是在社会应急志愿服务、应急自救产品研发及安全应急教育领域中取得了突出成果,为提升百姓安全应急意识与技能,为城市救援能力建设,为区域应急产业发展做出了良好的借鉴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