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网络通信研究院:攻克手机直连卫星难关,引领卫星移动通信产业再升级

来源: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3-25 访问量:29

  当身处深山密林、戈壁沙漠、远洋海域等没有地面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的地方,或者突发地震、洪水等灾难导致地面通信中断的时候,持有一个具备卫星通信功能的手机,就可以及时和外界取得联系。

  “为保证信号和通话质量,专业卫星电话尺寸较大,棒状天线更是‘显眼包’,在大众消费类智能手机上集成卫星通话功能需求,就越来越迫切。”网通院专家表示,近年来,锚定手机直连卫星通信自主创新攻关,网通院已形成芯片、模组、接入网和核心网等领域完整的解决方案,引领卫星移动通信产业向手机直连卫星方向升级发展。

  在网通院卫星移动通信技术实验室,成排的卫星移动通信芯片实验板和各种高科技实验仪器呈现在人们眼前。实验室研发人员正专注地盯着仪表,对大小仅有一分钱硬币一半的卫星移动通信芯片,进行射频指标测试。

  “这是我们研发的新一代卫星移动通信芯片,它小巧的身躯便于集成至智能手机中。通过这颗芯片,手机可以直连卫星,在地面基站部署不到位的地区使用卫星电话和短信业务。”据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为打造高性能的新一代卫星移动通信芯片,团队持续优化芯片生产工艺流程,确保芯片生产“质”和“量”的双提升。

  从研磨、装片、烘烤、打线、塑封等10余个芯片封装流程,到电性能测试、射频测试、功能测试等700多个测试项目,新一代卫星移动通信芯片对封装工艺和可靠性要求更高。“实现这款芯片的量产,是前所未有的艰巨任务。”产线负责人表示,为又快又好地交付每一片芯片,团队成员在治具结构改良、测试工序调整、芯片性能优化等方面持续改进,大幅提高芯片良率,为芯片生产注入强大动力,保障了新一代卫星移动通信芯片快速推向市场。

  与距离地球3.6万公里远的天通卫星通信,既要跨过芯片关,还要跨过天线关。

  手机直连卫星技术最大的难点是适配大众消费类智能手机的低增益天线。“我们反复论证技术可行性,快速搭建模拟验证系统,通过上万次的通信波形仿真试验和多条技术路线的对比验证,逐渐探索设计出一种满足手机低灵敏度处理需求的通信体制。”系统总设计师表示,通过优化传输能力,提升通信链路余量,团队形成一套包括低复杂度增强物理信道、高性能信号处理算法、轻量化通信传输协议等核心创新优势的技术体系,实现了智能手机对卫星信号的精准捕获。“基于本技术的手机可在低电平、低信噪比环境下快速入网,并能大幅提升呼通率,这对救援救灾等应急场景至关重要。”技术人员表示。

  破解一个个技术难题,攻克一道道科研难关。

  面向未来,网通院将抢抓卫星移动通信变革先机,不断引领卫星移动通信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