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宇图助力漯河郾城区构建水环境智慧监管平台 加快推进从“水质管理”到“智慧决策”

来源:中科宇图发布时间:2024-03-25 访问量:50

  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河南省依次出台了《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河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等要求,强调“三水”统筹管理,实施流域生态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管理,深化水污染治理,加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尤其深入推进四大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打造河畅、湖清、岸绿、景美的河湖。

∆ 漯河城市风光(图片来源河南日报)

  漯河市为河南省重要区域枢纽,下辖郾城区、源汇区、召陵区、舞阳县、临颍县5个区县。郾城区作为漯河的中心区域,生态环保工作先行,为深入贯彻打好碧水保卫战,“十四五”期间提高了对颍河、蜈蚣渠、柳河、塔河等支流的进一步考核。为了使颍河等支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加快实现郾城区水环境管理从“水质管理”到“智慧决策”。中科宇图2023年3月份承接了漯河市郾城区水环境监管及风险防控能力建设项目。

  项目利用物联网、云计算、GIS、智能分析等创新技术,在颍河流域建成了以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智能水质监测系统和智能水质指纹预警溯源系统为基础的水环境感知网络。实现与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数据共享交换、互联互通,打造成郾城区智慧化水环境监管与风险防控平台。

  平台建成后,形成了1套数据资源共享中心,N个决策应用场景,2种服务终端(PC+移动端)的1+N+2水环境管理模式;涵盖了水环境监测、监控预警、应急管理、环境评估、信息共享、科学决策等重要功能。本项目自建成以来,在郾城区水环境监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流域水环境监管可视化、业务管理一体化、环境决策科学化,全面提升了水环境智慧化监管水平。

  01搭建环境感知体系 实现智能化全覆盖

  项目构建覆盖郾城区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对颍河流域沿河大型养殖企业、农村生活污水、入河排污口、监测断面、闸等实现全面监测;并通过建设智能水质监测系统,对颍河流域已有监测点位进行合理、有效的补充,实现颍河流域重点水体全天候、自动化和长效化水质监管;建设智能水质指纹预警溯源系统,实现对漯西产业聚集区涉水排污企业污染快速溯源锁定的能力,最终形成流域水环境感知网络体系。

  02打通信息壁垒 构建数据资源共享中心

  中心汇聚了自动监测、手工监测(地表水、水源地)、涉水污染源、入河排污口、降雨、水文、闸坝相关数据,整合清理形成一河一档、一源一档、一湖一档、断面档案、一企一档、一口一档等内容,建成以颍河、蜈蚣渠、柳河和塔河为核心的郾城区统一的水环境数据资源库,满足郾城区生态环境分局横向纵向的数据交换与数据共享的需求,解决数据分散等问题,为体系内部业务协同、横向部门业务协同提供数据支撑。

  03建设APP平台 实现水环境监管智能化

  为实现移动办公“随时随地”,督查督办“一目了然”,工作进展“动态掌控”,水环境质量“心中有数”,基础信息“一应俱全”。中科宇图建设了水环境信息智慧监管平台APP,通过手机APP可直观知晓水环境整体现状,超标异常提醒到对应乡镇,指导负责人员工作方向;超标溯源科学锁定区域,缩小排查范围;水质AI预测,提前关注异常区域。APP使用以来,工作效率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