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央视聚焦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发展新质生产力 焕新传统行业

来源: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7 访问量:43

  3月21日,在央视《朝闻天下》《发展新质生产力·一线观察》系列报道中,记者走进由盛虹牵头组建的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重点报道了新质生产力发展成果。

  “会呼吸”的创新“因子”

  现在的盛泽小镇,每平方公里就有超过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3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023年,小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20.43亿元,同比增长12.5%。

  纺织小镇的科技“浓度”正在越来越高。

  早高峰时间,小镇的一家烧卖店,不到30平米的店面里,就有六七位科研工作人员。跟其中一位聊了聊,他们大部分都来自附近的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平均年龄只有30岁。

  跟着年轻的科研人员走进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更像是走进了未来。创新中心目前正在开发“负碳纤维”项目,将工业废气中的二氧化碳被捕捉、提纯、液化后,变身为会呼吸的“负碳”纤维。做一件负碳纤维成衣,所用二氧化碳的量相当于一棵树一年的二氧化碳捕获量。

  像这种“会呼吸”的纤维,在创新中心里还能看到很多。前不久,科研团队刚刚研发出一种新型的无针静电纺丝系统。研发工程师王恒宇说,这是300多次反复试错的结果,也由此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数据洞察:数说新“布”局

  这可能是你知道的纺织业:它是我国消费品三大支柱行业之一,2023年我国服装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服装产量193.9亿件;中国也是全球第一纺织大国,纺织行业纤维加工总量占全球50%以上,对世界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增长贡献率同样超过50%。全球每5件毛衣有一件出自广东大朗,每4件泳衣有一件来自辽宁葫芦岛,每3双袜子就有一双产自浙江诸暨。

  这也许是你不知道的纺织业:在中国,万物皆可“织”,甚至是海藻。眼下,一条世界产能最大的纺织服装用海藻纤维生产线刚刚投产,产能可达5000吨的“海上棉仓”正在建立。废旧服装、边角料、塑料瓶,回收后都可以变废为“丝”。8个废旧塑料瓶抽出的涤纶丝,就可以织成一件男士T恤衫。国之大器中也有纺织的力量。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的施工中,需要把大约6000吨的钢筋混凝土接头吊装进海底28米深处,吊装带用的就是抗蠕工业丝;树脂基碳纤维材料重量轻、刚度强,用在了C919大飞机机身上。

  这就是今天的中国纺织业:创新能力不断加强。高性能纤维产能占全世界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纺织机械自主化率超过75%。2023年有402家纺织企业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绿色可持续不断发展。2023年循环再利用化纤产量超过500万吨,初步建立起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智能化应用不断深入,截至2023年9月,纺织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数字化设备联网率分别达到56.5%、49.3%,高于全国制造业平均水平。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