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时代新材14项成果获中国中车科学技术奖!

来源:时代新材发布时间:2024-04-17 访问量:20

  日前,中国中车在江苏常州召开2024年科技质量信息化工作会议。会议对2023年度中国中车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进行表彰,并对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单位进行了现场颁奖。

  时代新材14项科技成果获得奖励,包括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时代新材党委书记、董事长彭华文,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程海涛分别代表公司上台领奖。

  其中包含时代新材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与的“基于协同创新的陆上大功率平价风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及系列化产品研制”(技术开发类)“轨道交通装备用绝缘材料产业技术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类)


代表性获奖成果介绍

  基于协同创新的陆上大功率平价风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及系列化产品研制(特等奖)

  该成果基于中车协同创新团队项目,通过创新链-产业链的协同攻关,保障了“整机先行、零件跟随”,推动整机与部件的高质量发展。项目孵化众多技术成果,创新的风电叶片结构轻量化设计技术为成果之一。

  应用该成果研制了满足项目需求的系列大功率轻量化陆上风电叶片产品,叶片重量减轻10%以上,实现大功率轻量化复合材料风电叶片关键技术突破,有力推动了我国风电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轨道交通装备用绝缘材料产业技术研究及应用(一等奖)

  该成果基于中车GCT-9重大专项项目,项目依据“目标导向、逆向开发”策略,突破绝缘材料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大量优秀成果,芳纶纤维纸产品为成果之一。

  该成果攻克了芳纶材料高可靠性配方技术、长纤维分散及成形、高温热压等技术,突破基材制备、分切、铺层、分步热压技术,实现大尺寸中/高密度芳纶板全厚度范围的批量生产,相关成果已在轨道交通高压终端、牵引电机和变压器用绝缘材料实现应用。

  新能源汽车高强度轻量化动力系统控制机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一等奖)

  该成果围绕新能源汽车高强度轻量化动力系统控制机构系统设计及应用的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开发了适用于动力系统控制机构的高性能复合材料。

  通过新材料的应用和创新优化的零部件结构设计,研制出轻量化高性能的动力系统控制机构系统总成,优化了线控动力系统控制机构的控制精度和稳定可靠性,并建立全自动装配检测生产线对动力系统控制机构系统进行自动装配和检测,全面提升了动力系统控制机构系统总成大规模生产的装配效率与产品质量。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关成果已实现大规模生产和销售。

  获奖成果目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动机”

  时代新材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进一步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