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社会力量参与国际人道救援及灾后重建”研讨会在曾都举行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K8v发布时间:2023-03-14 访问量:2

  3月12日,“社会力量参与国际人道救援及灾后重建”研讨会在曾都召开。

  此次会议旨在通过对此次土耳其——叙利亚地震参与工作的总结和复盘,进一步探讨社会力量在国际人道援助中的机制、能力、装备等方面的经验和不足,共同探讨未来中国社会力量参与的路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和港澳培训中心副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秘书长杨永斌在线致辞。

  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原副司长、中国国际救援队原领队尹光辉,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夏焦野,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区安全专委会执行副主任委员、红十字国际学院应急管理与人道救援教研中心主任张强,新兴际华应急研究总院院长、科技部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张晓昊出席会议。

  基金会救灾协调会理事长、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弘,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爱德基金会副秘书长何文,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邱莉莉出席会议。

  阿里巴巴集团社会公益部总监吴耀华,小米集团总办公益平台总监刘艳峰出席会议。

  区委书记姜皓,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汪兵,副区长罗俊涛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嘉宾还包括相关领域行业专家、救援队、基金会,相关国际机构等行业伙伴,应急技术装备研发与制造企业,覆盖了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恢复重建的各个阶段,涉及生命救援、安置救助、社区发展等各个领域。

    杨永斌在致辞时说

  社会力量参与国际人道救援及灾后重建,是促进各国民心相通与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践行南南合作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重要体现。社会力量需要不断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强化能力建设,增进行业交流,融入国际人道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此次研讨会建立了难能可贵的交流机会和知识共享的平台,希望与会各位领导、嘉宾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中国力量在参与国际人道救助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展现中国形象,贡献中国力量。

  李弘在致辞时说

  随州市曾都区是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专业类基地之一,曾都区正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应急装备制造水平,大力发展应急装备、应急材料、应急储备和应急服务,已形成了多点突破的安全应急产业体系。我们社会力量期待与曾都区在基地搭建、区域协调服务平台、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提供协调服务等通道方面大力协同合作,建立常态化灾害管理协调机制,推动社会应急力量的有序、有力、有效参与灾害治理,使之成为我国新时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力量。

  姜皓在致辞时说

  近年来,曾都区抢抓随州获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重大契机,立足专汽产业基础,以应急救援装备为主攻方向,逐步建立了以专用车为主导,新材料、生物医药、物资保障等齐头并进的应急产业体系,涵盖应急抢险救援、应急便携装备、应急后勤保障、应急医疗救护等四大类数百个品种。曾都将借此次研讨会东风,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持续放大产业特色,建强建大研发基地,为应急救援队伍和国际人道救援活动开展演练、企业产品研发提供强力支持。

  会上,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原副司长、中国国际救援队原领队尹光辉,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赵杰,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夏焦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分别围绕“国际人道援助中的能力建设”作主题发言。

  新兴际华应急研究总院院长、科技部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张晓昊介绍基于灾害场景搭建应急救援保障能力生态圈的随州产业模式。

  曾都区与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基金会救灾协调会分别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区安全专委会执行副主任委员、红十字国际学院应急管理与人道救援教研中心主任张强以《从“站出来”到“走出去”——国际援助中中国社会力量的参与路径》为题,作开幕式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