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安科院研发的4项尘毒危害防护技术入选国家卫健委《粉尘和化学毒物危害工程防护先进适宜技术指南》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Z_O发布时间:2023-03-15 访问量:1

  国家卫生健康委粉尘危害工程防护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了尘毒危害工程防护先进适宜技术筛选工作,经过前期调研、单位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以及社会公示等程序,目前已发布《粉尘危害工程防护先进适宜技术指南(2022年)》和《工作场所化学毒物工程防护先进适宜技术指南(2022年)》,共33项,其中中国安科院的“打磨粉尘高效集尘技术装置”、“呼吸追随型防尘口罩”、“基于焊枪的电焊烟尘控制技术装置”、“低风速气流均一型毒物控制技术装备”4项先进技术入选。具体情况如下:

  1、技术装备名称:打磨粉尘高效集尘技术装置

  打磨粉尘高效集尘技术装置

  主要功能:该打磨粉尘高效集尘工作台实现打磨粉尘的高效捕集与分级净化和通风系统风量智能控制,在提高除尘效率的同时尽可能降低能耗;该工作台侧排风和下排风的风量合理分配,高效捕集水平风向打磨粉尘和垂直方向落尘;该工作台内设整流结构,实现了排风面风速的均匀分布,有利于打磨粉尘的捕集;该工作台内设整流结构可根据颗粒大小初步分类,实现粉尘分级净化,降低除尘器净化压力。该技术装置适用于机械加工行业,金属固定抛光打磨作业场所。

  适用范围:该技术装置适用于机械加工行业,金属固定抛光打磨作业场所。

  2、技术装备名称:呼吸追随型防尘口罩

  呼吸追随型防尘口罩佩戴效果

  主要功能:该呼吸追随型防尘口罩具有动力送风和呼吸追随功能,可根据劳动者的呼吸频次,实现动力送风与吸气的同步,降低了吸气阻力,劳动者尤其是重体力劳动者佩戴时吸气更顺畅,从本质上解决了过滤效率与吸气阻力的矛盾。

  呼吸追随型防尘口罩功能特点

  适用范围:适用于矿山露天和地下开采、机械加工行业的焊接和打磨、冶金行业的金属冶炼、建筑领域装卸材料和运输、面粉行业的操作和运输和其他多粉尘类工作场所的作业人员,以及户外健身和长期暴露在雾霾环境下的工作人员。

  3、技术装备名称:基于焊枪的电焊烟尘控制技术装置

  (a)应用前

  (b)应用后

  主要功能:该技术装置是在焊接机器人焊枪上加装局部排风烟尘净化装置系统,对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接作业过程产生的电焊烟尘进行源头控制,在电焊烟尘还未扩散至周围空气中时,采用局部排风系统将电焊烟尘有效捕集,所需风量小,能耗低,捕集效率高。该技术装备集电焊烟尘辅助防尘装置与焊枪与一体,在保障焊接质量的同时,实现电焊烟尘的高捕集效率。

  适用范围:该技术装置适用于机械加工行业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接作业场所。

  4、技术装备名称:低风速气流均一型毒物控制技术装备

  低风速气流均一型毒物控制技术装备

  主要功能:该技术装备通过在送排风装置内设置整流结构,实现大面积均匀送风和均匀排风,利用均匀送风与均匀排风相结合形成吹吸式通风,使气流在送排风罩之间均匀移动,将污染物包围在送排风换气区域内,从而增加毒物控制距离;敞开式空间设计,避免排毒设备对作业方式产生影响;在同等控制效果前提下,所需气流风速低,经济节能性较好。该技术装备主要用于工业企业控制距离远、污染面积大且敞开式作业的毒物防护。

  适用范围:该技术装置是一种普适性尘毒危害控制通风装置,可广泛适用于印刷、制鞋、箱包制造、家具制造、冶金、化工、制药、电子等行业中刷胶、打磨、焊接、有机溶剂作业、分装等场所的尘毒危害治理,以及化验室的毒物控制。

  近年来,中国安科院围绕职业安全健康防护技术中的重点难点,开展尘毒危害工程防护的基础理论、技术、材料和装备的科技创新攻关,连续承担了职业病危害防护技术方向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取得了大量的技术成果,部分成果已在中车集团、东方电气等大型企业进行转化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中国安科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提升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改善作业环境和预防职业病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