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冠军!网通院参赛团队在国际大赛中“斩获大奖”!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3t_发布时间:2022-09-22 访问量:74

  喜讯传来!网通院卫星导航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赛团队在IPIN第九届国际室内定位导航比赛中,以绝对优势,斩获室内外融合定位挑战赛(track 4)冠军!

  作为目前国际上室内定位导航领域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2022年9月5日至7日,第十二届国际室内定位导航会议(Indoor Positioning and Indoor Navigation,简称IPIN)首次在中国举办,并同期举办第九届国际室内定位导航比赛。网通院卫星导航国家重点实验室蔚保国团队,组建名为“CETC54 smart hardware”的参赛团队,在track 4挑战赛中获得冠军。

  不同赛道有不同的竞赛主题。IPIN搭建实际应用场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举办挑战赛,旨在进一步推动技术应用落地。“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挑战赛,不仅是为了在比赛中验证我们的技术成果,更是为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应用。”蔚保国说。

  本次比赛的场景设置“非常真实”,很贴近实际应用场景,在法国南特市实地采集真实传感器数据,在没有任何布设和预先测绘条件下,针对室内紧急救援应用,设置比赛目标。

  据了解,比赛路线异常复杂,不仅有楼层切换及室内外过渡等多种复杂场景,而且线路长,总里程约1.5公里,在30分钟的时长中,要实现“长时间、高精度目标位置追踪”。

  “本年度比赛相比往年增加了更高难度。以往的比赛,结果输出是‘后处理’,参赛者有可能通过事后处理等方式优化结果。今年的比赛,改为‘实时定位’模式,即收到传感数据后立刻给出当前位置估计,更能体现参赛者的‘硬实力’。”蔚保国介绍说。

  针对赛事要求,参赛团队基于 “十三五”室内定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积累的室内外连续定位算法和测试数据成果,统筹考虑导航软硬件的自适应处理,通过仔细分析数据,设计了创新的融合方法,克服了诸多技术难题,在比赛约30分钟室内外复杂场景中,实现了目标实时连续定位性能,“抱回”第一名大奖!

  参加此次比赛的“技术大咖”团队,由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蔚保国带领,项目主要成员包括卫星导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新健、贾浩男、张京奎、黄璐、张琳等。

  IPIN2022是国际室内定位导航领域最高水平的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汇聚了国内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一线科研人员,全方位展示了国际室内定位导航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共同促进世界范围内普适定位及位置服务的创新发展。卫星导航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室内定位导航领域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黄璐博士、张琳硕士分享了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为期三天,设置了包括5G定位、地磁导航、声学导航、GNSS室内定位等在内的20个分会场,并通过在线会议、网络直播等多种模式向全球用户开放。会议还同期举办了IPIN第九届国际室内定位导航比赛。比赛共设置5G定位、UWB定位、智能手机定位等6个赛道,吸引了全球34支比赛队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