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网通院深空测控通信系统受邀参加香港“第四届创科博览2022”展览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dwz发布时间:2023-01-04 访问量:63

  2022年12月12日-12月22日,由国家科技部支持,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第四届创科博览2022”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网络通信研究院作为中国电科唯一的参展单位,携“中国深空测控通信网”展品参加展览。

  香港特别行政长官李家超、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等出席开幕式。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以视频形式致辞。

  本次展览是香港庆祝回归25周年系列活动的最后一项大型活动,展览主题为“科技引领未来”,是国家科技部近三年以来首次支持并组织的大规模内陆外展览活动。展览分为航天科技、陆地科技、深海科技、生物科技、智能科技五大展区,网通院“中国深空测控通信网”展品在航天科技展区展览。

  经过多轮沟通、磋商研讨,历时半年,网通院精心设计、制作完成中国深空测控通信网展品。展品主要包括地球、月球、火星、喀什4*35米天线阵深空站、南美35米深空站和佳木斯66米深空站模型。这三个深空站组成的深空测控通信网,通过接力工作方式可以实现深空航天器全天候的测控通信覆盖,覆盖率提高到了90%以上。整套展品具备声光电功能效果,可动态模拟展示三个深空站对月球、火星深空航天器全天候的实时测控通信过程等。

  本次展览的圆满成功,进一步彰显网通院在深空测控通信领域的优势地位,大力促进网通院与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的良好合作,持续夯实网通院参与的探月工程四期无人月球科研站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