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核心装备 自主可控丨光威精机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ObO发布时间:2023-01-11 访问量:76

  1月4日,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山东省认定机构2022年认定的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名单。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威海光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光威精机”)通过认定!光威精机已于2019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此次接续通过认定标志着公司近年的技术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水平又一次获得认可和肯定。

  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始终聚焦技术研发、加速成果转化应用,并以此开展生产经营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需对企业的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科技人员数量、创新能力等多项条件进行考察,评审过程严谨。

  光威精机是光威复材“621全产业链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模块,主攻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全产业链设备制造。在当下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全产业链设备需求急剧增大情况下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将成为光威复材未来业务发展的新增长点。

  光威精机成立于1993年,是专业从事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全产业链非标自动化和智能化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2019-2021年度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均保持在20%以上,拥有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山东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威海市工业设计中心等荣誉称号,主持起草了《高模量碳纤维石墨化炉技术》和《碳纤维高温碳化炉技术》两个行业标准,授权专利170余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在母公司光威复材“621”发展的新形势下,光威精机承担起“补链”的关键环节,提出了“核心装备、自主可控、不忘初心、强军报国”的发展理念,即以航空航天等军工单位制造应用需求为牵引,研发并提供高端自动化复材装备,重点解决装备“卡脖子”的困局,为国内复合材料产业提供“工业制造母机”。

  光威精机现有碳纤维设备、预浸料设备、纤维缠绕设备、铺丝铺带设备、地面保障装备和航空航天工装模具等系列产品。

  碳纤维设备

  国内首家实现碳纤维装备自主保障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掌握3000℃石墨化炉技术的企业。

  预浸料设备

  2000年,光威精机就已实现了预浸料装备自主保障。除对外销售,对内向通用新材料板块提供生产线,通过内部生产过程反馈进行细节优化,不断提升设备的工艺性、操作性、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成为国内极具性价比竞争优势的预浸料装备研制单位。

  目前拥有热塑性预浸料设备、热熔法预浸料设备和湿法预浸料设备等系列产品。

  纤维缠绕设备

  具备干法缠绕、湿法缠绕、铺缠一体和热塑缠绕等多种缠绕工艺,可实现最大芯模长度16米、直径3.6米的加工能力,已成功用于发动机壳体、气瓶、电磁储能、体育休闲等领域。

  铺丝铺带设备

  生产飞机机翼、壁板和回转类构件的关键设备,长期以来被国外封锁。光威精机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研发大型龙门双工位自动铺丝铺带机,真正实现了铺丝铺带设备的国产化,并获得山东省新材料产业智能制造大赛一等奖。该设备铺放速度是人工的5-20倍,显著提升生产效率,提高材料利用率,降低综合成本。

  地面保障设备

  采用碳纤维、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一体成型的各类包装箱,相较传统金属、塑料等材质包装箱具有更好的力学和化学性能,减重能力尤为明显,可根据客户需求增加各种功能设计,可实现设计、工艺、材料、模具的全过程一站式服务。

  航空航天工装模具

  具备设计、生产、现场安装调试各类装配型架、组合工装、复合材料成型模具等产品的能力。相关产品已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向航空航天相关主机单位进行配套服务。

  光威精机近年来积极与国内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先进复合材料增材制造联合实验室”,采用缠绕工艺将金属材料与碳纤维复合材料相结合,充分发挥二者的性能优势,大幅提升电磁和储能领域工业产品性能(储能飞轮、电极护套、转子等产品),实现企业的产业升级。

  未来,光威精机将继续以“突破封锁,实现核心装备自主可控”为光荣使命,为我国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提供坚强装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