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安科院召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工作座谈会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pCE发布时间:2023-04-19 访问量:135

  4月17日,中国安科院组织召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以下简称“勘测队”)工作座谈会,总结勘测队参与内蒙古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救援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党委副书记、院长周福宝,纪委书记高泉,院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首席专家肖文儒出席会议。

  座谈会由周福宝院长主持。勘测队张亦海博士从事故基本情况、事故人员和装备响应情况、勘测队现场应急救援情况以及体会与建议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勘测队队长马海涛、副队长于正兴以及参与现场救援的同志们分享了在现场的经历和体会。在此次情况复杂、历时55天的应急救援工作中,勘测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按照应急管理部党委和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相关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速响应,分批次分梯队部署人员和设备;统筹协调,饱和式部署监测设备;协同救援,多措并举做好应急救援装备储备,为科学安全搜救、防止次生灾害提供了有力撑。

  肖文儒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勘测队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对现场应急救援工作情况进行更细致的梳理总结。高泉同志对勘测队队员不畏艰险、敢于担当、团结协作、勇于奉献,出色完成任务,为中国安科院赢得巨大荣誉表示由衷感谢;要求勘测队在战略、战术、战法方面及时总结,希望勘测队提炼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力度,推动边坡雷达的推广应用。

  周福宝院长作总结讲话,提出了五点希望和具体要求。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深度,开展勘测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劳动保护》杂志等对参与现场救援的同志进行系列人物专访。二是勘测队要继续创优争先,以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标准为目标,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完善科技激励机制,在科技奖励与人才录用方面做好支持保障。三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勘测队不断提升应急救援科技创新能力,梳理“卡脖子”救援装备清单,落实王祥喜部长调研我院的指示精神,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端装备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院各部门要加强协同攻关,以勘测队为榜样,打造更多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四是勘测队要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人才培养,打造有用实干型高端人才队伍,争创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五是希望勘测队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解放思想、建章立制,不断提升专业水准,将队伍打造成为应急管理部最值得信赖的应急救援直属队,助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院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科技发展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和勘测队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