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央视《对话》盛虹 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RZp发布时间:2023-04-20 访问量:124

  4月15日,央视《对话》节目聚焦“中国制造”,关注盛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盛虹控股集团董事长缪汉根做客节目,畅谈盛虹这家从盛泽走出的“世界500强”企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的先进经验做法。

  节目中,缪汉根介绍,上个月,盛虹摘得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得益于企业的先进制造创新举措与突出成果。

  在代表“中国制造”的最高水平方面,盛虹自主研发了三项“拳头产品”——第一个产品是用废旧塑料瓶做成的再生纤维,目前产能60万吨,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第二个产品是光伏用的EVA胶膜材料,盛虹通过技术创新研发突破国外垄断,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接近30%;第三个产品是碳纤维用的丙烯腈,目前产能78万吨,居于全国第一、全球第二,今年下半年第四套装置投产以后,产能将成为全球第一。

  缪汉根说,一直以来盛虹持续发力,努力破解我国纺织“卡脖子”问题,实现进口替代。我国光伏用的POE胶膜材料需要100%进口,而盛虹自主研发的POE在去年成功中试。目前,盛虹正在抓紧实现POE胶膜材料产业化,预计一年多后,第一套10万吨POE装置可以投产,为我国光伏产业链安全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同时,盛虹通过研发和创新,致力于生产更多中高端产品,引领行业发展。

  谈到“靠什么可以实现从依赖进口到替代进口”的话题,缪汉根表示,历经31年发展,盛虹“喜新不厌旧”。在企业发展的第一个10年,盛虹成为了全球印染产业龙头企业,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印染工厂,连续十年以上位列中国印染行业榜首。在第二个10年,盛虹发力化纤板块,打造了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这一江苏省第一家国家级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全国首个由民营企业牵头组建的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在第三个10年,盛虹做大做强炼化板块,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的发展方向,走向产业链上游,加快实现转型升级。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不断奋勇前行,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缪汉根认为,“中国制造”要努力实现自主可控发展,持续创新突破。盛虹牵头组建的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成功研发了替代锑的环保型催化剂,解决了纤维使用含锑催化剂超标的水安全污染问题。此外,为了解决化纤生产使用的油剂产品原来有90%以上需要进口的问题,创新中心还与知名高校合作,成功研发了可替代进口的国产油剂产品,目前国产油剂产品的替代率正在逐步提高,能够有效补齐产业链短板。创新中心汇聚了聚酯纤维产业链、聚酰胺纤维产业链、高性能纤维产业链的众多领军企业以及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致力于强链、补链,为我国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