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二届应急装备创新联盟(随州)发展大会圆满召开

作者:Dong发布时间:2022-08-01 访问量:146

  7月27-29日,第二届应急装备创新联盟(随州)发展大会在湖北省随州市胜利召开。此次大会以“驰援千里,智造未来”为主题,由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随州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由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政府、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随州市应急管理局、新兴际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由湖北金龙集团公司、随州市曾都区应急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是地方政府与国家级应急产业创新联盟深度合作进行的一次很好尝试。

  应急装备创新联盟(随州)发展大会前期经过了主办方的精心筹备和策划,设置了很多活动环节,包括开幕式、主题交流会、应急装备标准与研发检测技术研讨会,同期还组织了大型应急装备展示,通过合作交流、成果展示,推进科技创新与安全应急产业融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信通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中国航空器材集团、中煤地质总局、新兴际华科技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航天科工二院206所、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院所、知名企业参会。湖北省政府、湖北省经信厅、应急管理厅、河南省工信厅、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管委会、湖北省各地市州、随州市等嘉宾出席了活动。来自应急行业的政府部门、高校院所、企业代表约300人齐聚一堂,共话行业发展。

  开幕式活动由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克克主持。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随州市委书记钱远坤、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景晓波、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会长陈东升致辞和致欢迎辞。开幕式上成立了随州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基地专家委员会,湖北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斌宣布专家委成立并为10位专家颁发聘书,专家由安全应急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组成,涉及应急管理、应急装备、应急材料、安全应急产业、应急服务(检验检测)等领域,未来将依托专家力量带动国家级基地发展。成立了随州应急装备企业联合救援队,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徐克为救援队授旗,打造平战结合的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参会嘉宾还观摩了应急装备展,主会场室内外面积约34000平方米,数百台套应急车辆装备集中展示,现场展示精彩不断。

  主题交流会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强主持,专家们围绕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宏观形式、应急装备、应急材料、应急物资技术进行了多维度演讲。湖北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斌首先介绍了湖北省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情况。工信部安全生产司原一级巡视员、中国安全产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立志,提出维护安全、稳定是时代的召唤,是人民群众迫切要求,发展安全应急产业是历史的必然,紧扣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时代脉搏,推进安全应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应急管理部原应急指挥专员、国家安研院特聘专家李德忠,提出应急事业的快速发展提升了对安全应急产业的需求,针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协同创新促进安全应急产业健康发展。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一级首席科学家、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应急科学研究院院长齐庆杰,介绍最新技术,提出打造应急救援先进技术策源地,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安全环保部处长周兢介绍了地质勘查技术在安全应急领域的应用及展望。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燕祝介绍了地下空间灾情信息感知与应急通信装备。此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江苏奥神新材料公司、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武汉纺织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的专家分别围绕应急物资产能储备,高性能聚酰亚胺纤维在应急救援领域应用,应急防护用纤维新材料、新技术、新应用,消防服用可穿戴火灾预警电子织物的开发及应用,应急救援用防护轻纺新材料产业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等进行了精彩发言,分享了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在应急领域的应用,得到了嘉宾们的认同。

  继前日第二届应急装备创新联盟(随州)发展大会盛大开幕后,7月29日上午,应急装备标准与研发检测技术研讨会在凤凰酒店隆重召开。会议由新兴际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昊主持,随州市曾都区应急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景丽发言等嘉宾现场发言。会上应急装备与检验检测行业专家围绕随州专用汽车及应急装备检测研发基地建设进行热烈研讨,引发了我国实战化应急装备研发检测平台建设的深入思考。

  随州是全国首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之一。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随州应急产业基础日渐厚实、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产业体系渐趋完善,应急产业与专汽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初步显现。目前,随州市应急产业相关企业达100余家,其中具有专汽生产资质的企业达到60余家,形成了以应急处置救援与专用汽车领域协同创新的发展格局,其中高效罐式洗扫车、直升飞机救援车、飞机除冰车等多项应急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本次大会的举办,致力于促进应急装备协同创新,加强应急科技和产业对接与交流,聚焦随州应急产业发展趋势与展望、应急装备关键技术与创新、应急产品检测技术与标准、应急产业与专用车产业融合发展趋势、应急救援产品与新材料技术发展趋势等议题,汇集行业专家、政府专员、优秀企业集聚一堂,共商应急产业与专汽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随着研讨会的结束,此次应急装备创新联盟(随州)发展大会顺利闭幕,也标志着随州应急装备协同创新事业的正式开启,为打造国家级先进应急车辆装备技术和产品交流合作对接平台,推进检验检测、应急装备、应急物资多领域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等工作揭开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