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北京市应急局发布《北京市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报告》(2021年版)

  近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兴际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编制并发布了《北京市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报告》(2021年版)。《报告》分析了北京市当前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特色、重点领域、聚集分布等现状,提出要强化需求引领、注重产业示范、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路径意见,为促进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提供依据,为政府决策、人才建设发展提供参考。

  《报告》重点从“安全应急产业背景”“北京市安全应急产业特色和分布情况”“北京市安全应急产业发展不足与建议”三个方向进行分析阐述。并具体划分为九个章节,即:产业发展背景、北京产业特色、重点领域发展、产业聚集分布、产业发展存在的不足、强化安全应急需求引导、推动产业示范、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京津冀应急产业协同发展,系统介绍北京市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情况。

  安全应急产业背景

  目前我国安全与应急产品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成熟的产业体系。报告第一章介绍了我国安全应急产业的定义,产业(产品)类别,近年来国家和北京市安全与应急产业政策及相关领域规划,当前国际安全应急产业状况与我国情况的对比,并详细梳理了我国在安防领域、信息安全领域和应急平台领域的产业现状与市场规模,从宏观角度帮助产业关注者快速了解安全应急产业背景情况。

  北京市产业特色和分布情况

  本市已发展形成了一批具有地域特征的安全与应急企业和产品。报告第二章,从需求拉动、集聚态势、创新引领、产业带动和社会参与五个方面分析了北京安全与应急产业特色。报告第三章分别从应急产业和安全产业角度对重点发展方向进行了阐述,领域范围高度交叉重叠,涉及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救援、安全应急服务等领域类别。报告第四章首次将本市六大安全应急领域相关产业园区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纳入报告内容,更全面地展示了北京安全与应急产业现状和特色。

  北京市产业发展不足与建议

  近年来,本市安全与应急产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也存在薄弱环节。报告第五章从“市场、技术、标准、专利”四个角度分析了当前全市安全应急产业相对薄弱的地方。报告第六章到第九章,针对本市产业不足之处,分析了市场需求、科技创新、产业推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四个方面的现有基础,并为本市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安全与应急产业是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提供专用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发挥重要作用,服务于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全过程,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产业。发展安全与应急产业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完备的安全与应急产业体系,对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秩序,满足市民的安全生活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

  自2015年印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本市已连续多年编制《北京市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报告》。后续,北京市应急局将继续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持续推动本市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全社会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保护好首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新兴际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将一如既往,为区域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